顾云恩

急促的江

王大哥说那片土地不再只属于我了。

他们签下了条约,从此那片土地在我眼里依然会感到非常熟悉,但确实…如果​我再踏进那片土地,就会必须再次看见斯捷潘那幅骄傲的嘴脸。他的子民​也将住在这片土地…和百姓们一起,我很清楚他的野心,所以他应该还有着什么计划,便打算偷偷去那里观察几天。

我在那片土地上租了个小房子,即使我已经乔装打扮,隔壁的华人小女孩还是认出了我。

“黑/龙/江先生——!”​

她大喊着跑到我的屋子里,我惊慌地四周张望,发现除了她并没有别人后,长舒了一口气,示意她小点声,这女孩很聪明,立刻安静下来。我便柔声对她说道。

“小点声,难道你希望我被那家伙抓走吗?”

“不希望。”

她把声音放得很小很小,用稚嫩的童音和我讲话,抬头用大眼睛看着我,显得非常娇小可爱。我抬起手揉了揉她的小脑瓜,她又缓缓开口说道。

“先生,我好想你啊…”

我听见她这句话顿了顿。半张着嘴,似乎有句话卡在了喉咙里,干咳两声后,才缓缓开口说道。

“我…我也很想你们…”

我低下了头,继续揉了揉她可爱的小脑袋,露出一幅慈爱的模样,但内心却异常复杂。女孩率先开口,打破了平静。

“那…我们拉勾勾!”

“好。”

我说完便抬臂用小拇指去勾住她的小拇指,她…笑了。你见过日出吗,在我这里能看见中/国最早的日出,她的笑就像极了日出,恍惚间,我似乎看见了光明,看见了未来,看见了希望,看见了和平的日子,看见了王大哥也站起来,对着我们露出笑容的样子。

我当时承诺于她:我一定要带她走,带她去看日出!像她的微笑一样暖的日出!

今天,是我答应带着她看日出的日子。我正安详的坐在火炕上等小女孩,但…推门而入的不仅有小女孩,还有挟持着她的斯捷潘和他的士兵们以及…许多中/国平民百姓。一群人围在这个小屋子外,我仿佛是被困笼中的小鸟,插翅难逃,任人宰割。

“你通过什么知道我在这里!”

我大声冲着斯捷潘喊到,用极其坚定的眼神瞪着眼前的人们。

“我只是挨家挨户的检查罢了,谁知道啊…看!我找到了什么宝贝?”

斯捷潘轻眯着黄眸,骄傲的笑着说。

“现在你举起手,跟我走。”

他又露出一幅不可一世的表情,轻蔑的笑着对我说道。

我摸了摸裤兜,暗自在心中咒骂:该死的,我为什么没随身带把手枪。我瞪了斯捷潘一眼,问道。

“你要干什么?”

“还能干什么,当然是送你们回家啊。”

他弯眸看着我,笑了笑。

“怎么…不相信?我这就让你们坐船过江…回到你们的家。”

我并不相信他会真的送我们回家,但在他的士兵强行逼迫下,我只好跟在斯捷潘后面,一路上我能看见以前熟悉的风景…以前美好的回忆。以及他那个可恨的身影,我感到后面有许多人注视着我,但…究竟是慌恐的目光,还是愉快的目光,这并不好说。过了许久,斯捷潘终于停了下来,这地方有条江,非常急促,都能听见水撞击石头的巨大声响。

“拿过来。”

斯捷潘示意士兵,只见士兵拿来了一条崭新的黑色围巾,这条围巾大概与斯捷潘带的那个是同一款式。土兵毕恭毕敬的将围巾递了过去。

“你,过来。站在我前面。”

我并不清楚他要做什么,也不知道他在冲谁嚷嚷。只到后面的士兵用力推了我一下,我才不情愿地缓缓走到他的前面。

我凝视着江面,这水流非常急促,恍惚间,我只觉得十分慌恐和不安。

他慢慢将黑色围巾带在我脖子上,并在后脖颈处打了个松结。在我耳边轻语。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王长海——”

我坚定的目视着前方,大声回应道。

“长海啊,你应该很喜欢水吧。”

他将手搭在我的肩上,继续自顾自的说道。

“那…你在这江里睡一觉。如何?当你一觉睡醒,我将赐予你和你的朋友新的名字,黄、俄、罗、斯。这名字好听吗?这可是你们的荣幸。”

听见他这话,我眉头一皱,立马转过身大声对他吼道。

“我就是我,就是黑/龙/江。就是王长海,我是不会改名换姓!”

他气得满脸通红,面部表情被气得扭曲起来,过了许久,他便大声对我吼道。

“这是你自找的!”

他的手绕过我的脖颈,用手狠命勒紧围巾,我顿时呼吸不了,他用力一推,我向着江倒去。我尽量努力使重心靠前,将左腿先落入江中,却因岸边有太多尖锐的石头​而使得左腿严重擦伤。红色的血液浮了上来。由于围巾的结在后面,所以并不好解,江水我在水中挣扎着。

“黑/龙/江先生——”

小女孩哭着喊了出来,所有我的子民惊恐的望着我…斯捷潘用一幅轻蔑的表情看了看我。然后回头看着小女孩说。

“呵,黑/龙/江?如果你还能活着,你不久后再次看见的一定会是个叫黄/俄/罗/斯的家伙。”

我好不容易解开围巾,又呛了一大口水。这水伴着泥土和血腥味,我试图爬上岸去,可斯捷潘每一次都用脚将我踩进水中,我呛了一口又一口的水,呛得直想吐,江水不断冲着我的头,我的脖颈好似要被冲断。慢慢的,我脸色开始发青,开始缓缓向下沉去。

“黑/龙/江先生!”

小女孩哭着大声嘶吼着,我的子民也纷纷开始流泪。斯捷潘稍微顿了顿,瞥了一我眼,开口说道。

“我以江水作船,天空作帆,送你们下地狱。是时候了,一起去吧!”

他的士兵将子民们一起推下了江中,河面溅起了浪花,他们下水后立马掩饰住我。有很多人用力推我,试图让我游走。我奋力游,不怕令人作呕的江水,不怕左腿带来的疼痛,但我怕我再也回不到这里,怕我再也不能看见这座镇上的人们,怕我带回去的只有些“所谓”美好的回忆,我现在…甚至保不住自己的性命。

他们的生命要比我脆弱的多…有被巨浪冲断了脖子的,有因为呛了太多的水而窒息的,有被岸上的士兵投下的刀枪扎死的……他们早已无力反抗,我将是他们最后的希望……他们向我投来目光,但目光中有鼓励,有期待,有惶恐,有不安。我仿佛背着一座大山游着,不知是水还是压力……令我窒息。岸上的和他的士兵早已远去。我合上了双眼,坠入了黑暗。

……

麻雀叽叽喳喳地叫着,江哗啦啦的响,我睁开了双眼,却早已被江水带到了岸边。我费力爬上岸,用手腕揉着太阳穴。是啊,我是个这个省的意识体,这个省不灭…我是不会死的,我干呕着,觉得口腔内全是血和泥土掺杂的味道,我揉了揉眼睛,看清了这条江…它变成红色的了……我站了起来,瞪大双眼凝视着江面,现在是黄昏,天上红色的火烧云和红色的江。不,是红色的帆和红色的船。我向后退了两步,左腿依然非常疼痛,我没有理会…转过身朝着家的方向一瘸一拐的跑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现在是和平年代了…”

我坐在山崖附近,下着小雪。太阳一点一点出来了,温暖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,不。只照在我身上。

“看啊,我没有失约…我就说嘛,日出很美的……像你的笑容一样美,像和平岁月一样美。”

————☆end☆————

评论(4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